“骆味佳”创业日志——骆 定

12/24/2012 1:36:00 PM  阅读数:
      回忆“骆味佳”这将近一年的创业过程,自是充满了艰辛和挑战。自2012年1月决定创业开始,马不停蹄地寻找厂址,开始在呈贡区考察过好几个地方,当时的思路是觉得只要有一个地方可以生产就行。至于能不能办到生产许可证暂时先不考虑。可是一再降低店面的标准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2月28日那天很急躁的与一间二十多平米房子的房东签了合同,带着合同去找社区工商局的注册。工作人员告知,那个地方是绝不可能用作生产用房的,还告诉我,涉及到生产就得符合条件。要能达到污水和废弃物排放标准,否则是办不下营业执照的。这算是明白自己作为食品生产者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了。不能有丝毫的气馁,赶快把签下的合同退了,还好没有付出什么代价,倒是学会了不能急着签合同,一定要综合考虑,涉及到国家条框约束的,一定要能够办妥才可以签下一份合同。
      之后又去了昆明大板桥工业园区,嵩明工业园区,杨林工业园区考察是不是有适合的厂房,可是这些工业园区里面入住的企业都是已经有市场效益,有规模,而且实力雄厚的企业才能入住。我们思考再三,实在是没办法进入这样的园区。时间已经到3月初了。就快要为找地方犯难发愁的时候,想起了美丽的石林。况且之前在石林呆过一段时间,多少还比较熟悉。
      在石林一个熟人带着找了现在的这个厂址,这是之前生产经营腐乳的,当时觉得各方面条件都还可以,房租也还公道,况且也是生产食品的,就没有多想,3月15号签下了租房合同。 3月20取得营业执照。几番周折后终于落户于石林县,往后是申请注册商标和条形码,设计制作包装和瓶贴标签。4月份的时候,爸爸头痛,给他开药带回家,不行又把他接到了市里做了脑部检查,顺便也来我们即将起航的厂里住上了几天。此时,筹备的资金完全用完了。我哥是主要的出资人,他来回家里跑了好几次。艰难的支撑着,一直到8月5号才最终做好了一个产品的第一代包装样式。其间走了不少弯路,也耽搁了不少时间。这一切都做好以后是试生产,产品受到广大试用者的喜爱,但是还差生产许可证没有办理好,这个证关系到很多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在咨询了许多方面后觉得厂址要符合办理生产许可证的条件还需要很多改善。有点心灰懒散的时候,在村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把土地使用证找到了。这才一起把厂房外围的地皮打好,此时条件基本上准备好了。
      9月24那天,我到石林县就业局转悠,看到了两个好消息,这对我们企业,对骆味佳都将起到转折性的作用。一是石林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开始今年的团队入驻项目报名,我像是看到了一线希望。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泛海·杨帆——昆明大学生创业活动最后一天报名截止时间让我赶上了,之后是做材料,递交材料。还参加了石林劳动就业服务局为我们举办的创业培训,在培训中也学到了不少创业知识,认识了一批当地的优秀的创业人员。
      11月初和云南滇检食品质量研究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始办理企业标准和生产许可证。估计得2012年12月末才能拿到生产许可证。
      经过几次热切的期盼和等待,我们的项目通过了“泛海扬帆”的初审,复审,和刚刚进行的专家集中评审。能够在年底拿到“泛海扬帆活动”项目资助,专家和导师将给与我们经验和智力的支持,这对我们既是一种鼓励也是鞭策,给了我们向前冲的信心和力量。我知道我们的项目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此时我们真的可以说,为梦想插上翅膀,泛海杨帆。感谢昆明市劳动就业局,感谢泛海集团,感谢各主办方以及各位专家对我们项目的认可,感谢为此次活动那么辛苦的工作人员。
      接下来的工作一边协助办理QS,一边是筹划着下一步该怎样拓展市场。做好现有的这个拳头产品,再考虑开发系列产品。等拿到泛海扬帆活动资助金,善加管理,利用好每一分钱。卯足劲向2013年迈进,扎实打下每一步基础。“骆味佳”踏踏实实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