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扬帆”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环境友好型无铬钝化液

12/25/2012 1:37:51 PM  阅读数:
中国经济建设的步伐,一直以来高歌猛进,迅速发展,但生态环保形势却不容乐观,面临建设和破坏并存、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叠加的复杂情况,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了社会稳定,其中,尤以铬等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铬毒性强,易为人体吸收,而且可在体内蓄积,是强致突变物质,有致畸作用,可诱发肺癌和鼻咽癌。土壤及水中铬过多时,会抑制有机物质的硝化作用,刺激动植物成长,严重时濒于死亡。据统计,铬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达到3.6亿亩,受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这些粮食可养活4000多万人。
镀锌是提高钢铁零件抗腐蚀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航空、建筑、电力等众多行业中。但是为了避免镀锌层过早地腐蚀,须对其进行钝化处理。长期以来,铬等重金属的污染源之一就是现存的各类镀锌企业,铬盐一直是传统镀锌钝化工序中的主要原料,对环境污染相当严重,为铬等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源头。
因此,我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开发出一种新型清洁环保的镀锌无铬钝化技术,全面推广无铬绿色工业品,从源头上杜绝铬等重金属毒害物质的使用,从而彻底解决传统镀锌工艺和产品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对于改造和升级现有镀锌钝化技术的工艺水平、促进镀锌行业实现绿色清洁生产以及提升镀锌产品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保卫生态环境和保护百姓身体健康的社会效益等方面,做出一定贡献。
自此,在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读书时起,我就开始有针对性的潜心钻研“新型清洁电镀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方面的课题,最终开发出“一种环境友好型镀锌用无铬钝化液及其制备方法”,申请专利1项。
通过该技术产品在多家企业的广泛试用,并得到用户好评,我看到了该技术在市场上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商机,不但可以将我和我的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做出一定的贡献,实现我们个人的人生价值,同时也可以吸引一些有共同志趣的大学生加入进来,共同发展,解决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实现该技术的社会价值,也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一定财富,产生一定经济效益,因此我决定创业。
但创业也是有条件和风险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如果仅仅是有一个好的项目,却没有足够的社会阅历和管理经验,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也是不可能实现的,盲目创业是很危险的,我和我年轻的、经验欠缺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无任何背景,白手起家,面对宏伟的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拥有丰富雄厚的资金支持才能顺利开展,只靠我们一点点去积累,一点点去慢慢摸索着开展,是必远远不够的,发展道路也必将是曲折而艰辛的。
然而,正在我们一筹莫展、迷茫无助时,“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启动了,通过参加此次活动,首先,我们获得了资深、专业、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的热心指点,使我们的创业经验得到显著提升;其次,我们团队的项目,获得了一定金额的无偿资金援助,缓解了目前我们团队项目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部分资金压力。
所以,非常感谢“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各阶段为我们具体服务的项目办等相关单位的老师们,得益于您们辛勤的运作和无私的奉献,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服务平台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从此,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扬帆起航;让我的抱负插上翅膀,展翅翱翔。